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医学专家:存无症状病例·实际感染人数或高10倍

 
(八打灵再也14日讯)医学专家认为,由于存在无症状病例,所以相信实际感染人数会比现有确诊病例数量高出4至10倍。 医学专家表示,在缺乏进行积极的检测效果下,未能确认实际确诊病例,而每天汇报的确诊病例或存误导性,因为相关病例是住院有症状的患者,实际上并不知道无症状的感染者数量。 “每天下午汇报的疫情数据可能有误导性,因为数据与需要在医院治疗的有症状患者有关。至于那些呈阳性但没有症状的感染者,我们并不知道他们人数多少,因为我们没有做积极的检测。” 理大医学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家卡玛鲁向《星报》说,感染高峰期反映病毒最高的传播率,但认为不太可能看到我国冠病传播出现最高点,因为确诊病例每日徘徊在110至200之间,显示病毒在社区扩散情况已稳定。 他补充,我国不会像韩国出现最高的感染点,因为韩国从一开始就展开积极的检验,从而使病毒感染率迅速下降。 高峰期或更长时间 “我预计大马疫情将在这个‘高峰期’停留更长的时间。” 卡玛鲁说,如果国家能阻断病毒的传播,病例将会减少,而政府落实行动管制令在某种程度上阻止病毒扩散速度。 “每天有100至200宗新新病例,显示病毒仍在社区蔓延,但好消息是感染率已稳定下来。” 马大病毒学家沙扎里则说,要在两周后才能获悉我国冠病感染病例是否到达高峰期。 接下来2周非常重要 “如今,部分领域获准复工,我不知道会带来什么影响,因此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对国家非常重要。若我们没有看到下降的趋势,意味着我们没能成功降低感染病例。” 沙扎里也说,我国目前确诊病例数量“呈上升趋势,而非下降趋势”。 “若病例每天徘徊在80至90宗,是没问题的,意味着向下趋势,但在实行两个星期的行管令后,病例数量仍在往上的趋势。” 不排除爆第三波疫情 博大医学流行病学家和生物统计学家玛丽娜指出,不能排除我国或将面临第三波疫情爆发的可能性。 她说,新病例的群体可能来自其他海外、难民、邻国或前线人员。 但她认为,我国的活跃病例及新病例处在停滞的状态,并补充积极的预防措施将阻止第三波疫情爆发。 

作者 : 胡耀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