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旺阿兹莎周美芬鹿死谁手?














滚动报道

加影州议席补选经过12天的竞选期后,今天进入投票日。选民将以手中一票,在人民公正党候选人旺阿兹莎和国阵候选人周美芬之间作出选择。

这场补选是505全国大选后第三场补选。公正党原本为了让实权领袖安华坐镇雪州,让原任州议员李景杰辞职,以制造补选。

政坛当时推测,一旦安华中选,就会出任雪州大臣职,以平息现任大臣卡立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之间的党内纷争。

不过,安华在提名日的4天前被判肛交案罪成,临时改由妻子旺阿兹莎上阵。

成绩料今晚9点揭晓

选委会预测在加影州席选民当中,将有超过80%选民出来投票,投票率甚至可能比第13届全国大选的88%高。

根据最新选民册,加影是城市混合选区,共有3万9278名选民,种族比率是48.5%巫裔,40.28%华裔,以及10.29%印裔。

选委会预计补选成绩最迟在今晚9点揭晓,而计票中心是在位于万宜新镇的加影市议会体育馆。

天气方面,大马气象局预测今天加影区内的上午时分没有雨,但下午将出现阵雨。

根据选委会资料,选区共有18个投票中心,其中两个分别是隶属邮寄选民和提早投票选民,而今日共开放16个投票中心。

旺阿兹莎和周美芬都不是加影当地的选民,因此无法为本身投下一票。


以下是加影补选投票日的滚动报道:

计票程序已经完成将近90%,公正党候选人旺阿兹莎领先国阵候选人周美芬的优势目前已经超越5000票,因此笃定胜出。

根据选委会,本届补选投票率仅有72%,远比去年全国大选的88%还低。共有2万8314名选民投票。

随着投票率不及之前所预测,选委会预料可提早宣布补选成绩,从原先估计的晚上9时提前到晚上8时


加影补选成绩正式出炉,公正党候选人旺阿兹莎以5379张多数票,击败国阵候选人周美芬,当选为加影州议员。

旺阿兹莎得票1万6741张,周美芬得票1万1362张。

尽管旺阿兹莎的多数票比2013年全国大选公正党候选人李景杰所获得的6824多数票低,但是根据初步估算,双方所获得的选票百分比相差不远。

不过,分析也显示,公正党这次补选赢得较多的马来票,至于一些华裔选票则回流国阵。

投票率比全国大选低

根据选委会,本届补选共有2万8314名选民投票,投票率仅72%,远比去年全国大选的88%还低。

在上一届大选,加影州议席出现六角战,其中李景杰赢得57.99%选票,而国阵候选人李万行则获得37.77%选票。

在一年后的补选,双方在直接对垒中,得票比率都有所提升,旺阿兹莎获得59.13%,而周美芬获得40.13%。

公正党方面声称,该党成功攻下赢得两个上届大选落败的马来区,分别是德里玛花园和双溪士加末。

至于马华则声称,他们的华裔选票支持率,从上届大选16%提升到这次补选的25%。

以下是计票滚动报道:


晚上9点10分:尽管赢得一些华裔选票的回流,惟马华妇女组主席王赛芝也承认,国阵所获得的马来选票减少。

她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旺阿兹莎的个人因素。

“可能旺阿兹莎没有什么争议,而引发这样的现象。”

另一方面,原定会前往仙水港行动室的国阵主席纳吉则临时取消行程。


晚上9点05分: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在仙水港表示,国阵这次补选所获得的华裔选民支持,比上届全国大选更高。

他表示,国阵的华裔支持率从上届大选的16%,上升9%至25%。

不过,廖中莱坦承他们输掉年轻选民的选票。

晚上9点:加影补选成绩出炉,国阵候选人兼马华副总会长周美芬表示,她虽然输了补选,但开票结果显示,马华成功达致两大补选目标,即减少公正党的多数票和增加华裔选票至25%。

周美芬今晚在马华锡米山补选总行动室表示,根据非正式成绩,马华获得的华裔选票高达24.8%,比在上届大选的18%有大跃进。

“我们没办法赢得补选,但从马华的团结来看,我们成功证明了,几乎所有党员现在有共同目标......马华摆脱了党内的问题,让党重新回到政治主流。”

然而,周美芬自揭,国阵在这一次的补选中流失马来选票。

“没想到这次......我要探究一下为什么结果(显示)马来选票没有增加,国阵和马华必须分析成绩。”

晚上8点52分:根据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的即时分析,公正党夺取巫统两个堡垒区,并在另外两个堡垒区削减其多数票。

他说,公正党分别以45票及3票赢取Sungai Sekamat和Taman Delima。该党在上届大选以239票及123票输掉这两个投票站。

“在Sungai Kantan,我们上次以420票输了,但是这次减少至225票,至于在蕉赖10英里投票站也减少至151票。”


晚上8点45分:约150名国阵支持者和媒体目前正在仙水港行动室享用当地名产沙爹和椰浆饭。

首相纳吉也可能会出席,不过目前并不确定他能否改变行程。

晚上8点40分:计票完毕,公正党得票16770,国阵得票11401,多数票5369。

晚上8点30分:公正党得票16581,国阵得票11242,多数票5339。

晚上8点20分:随着旺阿兹莎笃定胜出,公正党位于双溪士加末的竞选行动室气氛显得非常热闹,许多普通党员都聚集在此等待最新的成绩。

多数公正党领袖,包括旺阿兹莎和雪州大臣卡立,都已经出发前往总计票中心。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在受询时就对非正式成绩感到开心,因为该党成功赢得两个上届大选落败的马来区,分别是德里玛花园和双溪士加末。

“虽然我们的多数票减少,但如果根据百分比,我们其实赢得更大胜利。这是因为投票率降低。”

晚上8点10分:通往位于万宜新镇体育中心的总计票中心的道路目前出现严重阻塞,长达1公里。

警方不仅在距离国民大学大门2公里处设立路障,并且检查每辆带有公正党党旗的车辆,同时也关闭附近交通圈通往总计票中心的道路。

警方也要求,公众人士如果坚持前往万宜新镇15区清真寺,以和公正党候选人汇合,就将车子停在路旁。

警方的封路行动也导致前往芙蓉的汽车必须另行寻找替代道路。


晚上8点:公正党得票16086,国阵得票10407,多数票5679。

晚上7点40分:随着非正式成绩显示马华落败,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在竞选行动党向党员发言时鼓励他们不要气馁,因为这次选举成绩显示他们获得更多的华裔选票。

现场共有约100名马华党员,他们看来都在全神贯注聆听领袖的发言,包括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汇报最新成绩,其中一些人更抄下笔记。

傍晚7点35分:公正党通讯局主任法米在推特声称,公正党成功赢得两个上届大选落败的马来区双溪士加末和德里玛花园。

傍晚7点30分:公正党得票15055,国阵得票9628。多数票5427。

晚上7点17分:公正党得票13414,国阵得票8226,多数票5188。

晚上7点13分:开启55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10187,国阵得票6494。

晚上7点10分:巫统党员和支持者选在加影镇的巫统乌鲁冷岳区部办公室跟进计票进展。

出席的领袖包括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执行秘书劳勿夫,以及乌鲁冷岳区部主席佐汉。

晚上7点07分:开启53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10070,国阵得票6145,多数票3925。

下午6点59分:开启52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9892,国阵得票6075,多数票3817。

下午6点53分:开启48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9257,国阵得票5448,多数票3809。

下午6点48分:开启46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8847,国阵得票5260,多数票3587。

下午6点45分:公正党看来已经扩大领先优势。开启39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7514,国阵得票4361。

下午6点30分:开启31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5242,国阵得票3429。

下午6点21分:开启26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4817,国阵得票2958。

下午6点16分:已开启24个渠道票箱,公正党得票4481,国阵得票2718。

下午6点15分:在88个渠道之中,23个渠道已开箱,公正党获得4239票,国阵2622。


6点08分:选委会宣布,加影补选的投票率是72%,远低于上届全国大选的88.1%。

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在计票中心表示,这个数据已经包括提早投票和邮寄投票的选民。

“我们将在7点30分邀请所有有关方面到这里,如果没有问题,我们将在8点之前公布成绩。”

“我呼吁胜选者不要庆祝胜利,因为这会引发挑衅,再加上加影已经面多严重的塞车,因此这只会加剧问题。”

“至于败选者,请不要气馁,因为我们每5年都会举行选举。”


5点:加影补选投票站关闭。目前选委会尚未公布下午5点的投票率,不过预料将远低于2013年全国大选的88.1%,甚至低过2008年全国大选的79.8%。

政治观察员预测,这将不利于公正党的选情,削弱其胜出的多数票。



4点50分:位于万宜新镇体育中心的计票中心已经竖立起铁丝网,并且有大量警员驻守。

4点46分:截至下午4点,只有67%选民已经出来投票,预计加影补选的投票率将比上届大选低很多。




4点46分:截至下午4点,只有67%选民已经出来投票,预计加影补选的投票率将比上届大选低很多。

4点30分:距离投票站关闭只剩不到一个小时,旺阿兹莎乘搭电单车环绕选区,希望动员选民出来投票。

3点50分:截至下午3点,加影补选的投票率仍相对低迷,只是60.85%。这再次为公正党的选情拉响警钟。

公正党已经派出助选人员到选区,以动员更多选民出来投票,希望能让投票率达到75%。

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受访时表示,“我相信这是因为民众相信民联将会胜利,因此他们不像全国大选般认真看待这次选举。”

“我们应该在(下午5点投票站)关闭时间达到75%,而这还是相当好的投票率。我们有信心能够胜出。”

他也表示,这次投票率低迷情况是遍布国阵和民联支持者,以及所有16个投票区。

“随着投票率没有这样高,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多数票多还是少,而是赢得这次补选。”


3点:斯里士加末国小,雪州总警长苏克里(Shukri Dahlan)在中午向媒体表示,警方从今早就监督所有投票中心,并且只是在两个地方接获有骚动投报。

他表示,这些骚动投诉都主要是两个因素造成。

“根据我从属下接获的投报,第一个因素是学校前面的路很小。”

第二个因素则是政党支持者在投票中心附近的举动。

惟他认为,这些事件其实都不算是骚动,相反是“热闹气氛”。

“这样的情况被认为是骚动,不过我认为,这比较算是热闹气氛。”

他也保证,补选秩序仍然受到控制。

2点40分:投票率在下午2点成功过半,达到53.71%。政治观察员认为,低投票率可能会影响公正党的选情。

上届全国大选加影州议席的投票率是87%。

安华也在推特呼吁选民赶紧出来投票。

2点20分:公正党通讯局主任法米法兹尔在推特声称,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今早在双溪士加末差点遭人挥拳攻击。

不过,《当今大马》所看到的现场影片只是拍到公正党和国阵支持者推撞的场面。安华当时正要离开现场。

影片也显示,有一个国阵标志的雨伞被抛向公正党支持者的方向,不过据悉没有人受伤。

另外,巫青团长凯里则发出推文,指各投票中心很少见到伊斯兰党支持者,显示该党不满加影行动。

根据《当今大马》记者观察,几个投票中心都有伊斯兰党支持者的踪影,包括该党的志工团在场维持秩序。

不过,若和双溪里茂和瓜拉勿述相比,这次投票中心外的伊党支持者比较少,惟上两场补选都是由伊党竞选。

2点15分:双溪甘丹国小,双方阵营的支持者情绪仍然高涨。周美芬和廖中莱抵达投票中心时,就招致民联支持者高喊“蕹菜!蕹菜!”等口号讽刺,而国阵支持者则摇屁股反击。

这导致在卡车稍作休息的警员被迫重新出来列阵,以控制两方支持者。

不过,在马华领袖和公正党梳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等人离开后,现场气氛就恢复平静。



2点02分:截至下午1点,投票率是47.24%,1万7977人已经投票。

投票中心将在下午5点关闭,投票时间只剩下3个小时。

行动党无拉港州议员黄田志也在推特表示,“投票率非常低!还没有出来投票的选民,请现在出来投票!”


2点:根据《KiniTV》报道,国阵候选人周美芬和马华总会长廖中莱都认为,国阵这次有机会提升华裔选票的支持。

周美芬在受询时表示,“各方面的调查报告其实……是相当悬殊,有一些相当好,有一些相差,到底谁的民意调查才是真实,我比较相信我的直接感受,我相信我是有机会。”

“如果你问我,我告诉你有很大的信心,可以得到50%以上……那是骗人的,但如果你问我是否有信心华人选票能够提升,我有信心,华人的选票、对国阵的支持会回流。”

廖中莱也同样有信心地表示,华裔选票将会回流国阵。

“华裔特别是对马华过去两三个礼拜的竞选,给予非常积极的响应。他们都认为,在这一次最重要的因素是美芬候选人的素质是非常标清,美芬的热诚、美芬的正能量影响了加影的同袍,大家会给她鼓励。”

“我们也认为,美芬的踏实、热诚和诚意,感到了加影的同胞。”

1点10分:民青团团长陈庆亮无法接受民联支持者在加影补选扮演“巫师王”作法的举动。

他在推特上写说,“我们有时好奇这些在公众前作出疯狂举动的人脑里在想什么?成熟的问题。”

下午1点:根据《马来西亚内幕者》网站报道,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劝告支持者不要携带蕹菜或椰子前往投票中心。

他在巡视双溪士加末投票中心后表示,他接获报告指有支持者携带这两个物品到投票中心。

“我接获报告指有人带蕹菜,我不知道这(和选举)有什么关联。”

“携带这个蔬菜可能是一种挑衅行动。这个蔬菜可以拿来吃,不要浪费。带着蕹菜到处走不是那么好。”

12点55分:哥打蕉赖,公正党党工Clement Loh质疑,当地投票中心的警员涉嫌记录投票人数,已经违反选举罪行法令。

“警方的责任只是提供保安,而不是记录选民人数。选委会官员曾询问警方到底有多少人已经到投票站,而警方当时就出示一本他们记录人数的簿子。”

“我有拍到照片。”


12点39分:截至中午12点的投票率是40.81%,1万5529人已经投票。

12点20分: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法兹尔指该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的手机遭到盗线,发出假讯息给选民。

有关假短讯是指从外坡回来的选民可以到公正党竞选行动室领取100令吉。

12点05分:双溪甘丹,由于持续出现挑衅而差点引发国阵和公正党支持者之间的纷争,警方被迫出动大约20名轻装镇暴队控制局面。

警方将双方阵营的支持者隔开大约20米,尽管现场局势仍有些紧张,但还是受到控制。




12点:根据《南洋商报》新闻短讯,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说,他看到有人高举一束束的蕹菜有挑衅意味,并劝政党支持者自制勿挑衅,而引发投票站骚动。

11点45分:加影补选投票日分别有一支亲民联“脚车党”和国阵“摩多党”在选区内骑行。

巫青领袖阿曼率领一批穿着国阵衣服的电单车骑士,从一个投票中心游行到另一个投票中心。

这些电单车骑士更刻意制造引擎声长达10分钟,来滋扰敌对阵营,然后才扬长离去。

另一方面,亲民联阵营则出现大约20名脚车骑士,包括一名66岁男子,穿着“人民力量”和“人民不是笨蛋”,在选区内骑行。

其中一名骑士在修道院中学外相信是不堪国阵支持者的嘲讽,而反骂“嘿,笨蛋”。

在旁的公正党支持者立即上前安抚他,并且递上一罐汽水。


11点38分:截至11点,投票率达32.29%,或1万2288人投票。

11点半:Kantan Permai国小,旺阿兹莎表示,她巡视了数个投票中心,认为获得令人鼓舞的支持。不过,她说,一些地方出现紧张气氛,特别是来自国阵支持者的挑衅。

安华也在记者会上,相信公正党能够取胜。

他敦促公正党支持者不要受到对方的挑衅。


早上11点05分:一些公正党支持者,也假扮巫师作法,趁机嘲讽早前自称“巫师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施法的笑柄。

早上11点:选委会宣布,截至早上10点,投票率达到22.16%。

早上10点半:修道院中学,大约30名身穿国阵衣服的年轻支持者,调侃对面人数较少的公正党支持者。他们假装以望远镜观察对方的摊位,以揶揄对方摊位小。

这批年轻人驾着电单车到场,并以前土著权威组织青年团长阿尔曼为首,后者如今是巫青团领袖。

他们也讽刺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和公青团领袖罗占回家,并大力扭着电单车油门。

较早前,罗占也质问警方,为何允许拥有国阵标志的车辆,载送选民进入投票站范围,并引起一阵小冲突。

在锡米山,马华与公正党华裔支持者也出现骂战,双方隔着一条小马路,以客家话、广东话和华语辱骂对方。

当一名公正党支持者辱骂对方家人时,令气氛火上添油,导致被骂者走过敌营企图殴打对方。

至少5名轻装镇暴队警员迅速分开两方。不过,公正党支持者仍然不停口,而马华支持者则保持沉默。

早上10点05分:一名出现在锡米山新村入口处的年长者吸引了大家都目光。这名老人家挑着蕹菜,经过公正党支持者。

这名64岁的老人家,只愿被称呼为阿末。他说,他从彭亨驾车来这里,以便加入公正党支持者的阵营。

“我要提醒这里选民,纳吉导致白糖起价,但是却糊弄人民说蕹菜价格下降。”

“我们再也不能忍受!”

阿末向路过的选民高呼:“蕹菜下降,但是白糖却涨价!”

早上10点:Kantai Permai国小,国阵与公正党支持者相隔只是一条小巷,竞相向前往投票站的选民拉票。

现场较多的国阵支持者,不停高喊“国阵万岁”、“粉碎安华”、“拒绝安华”、“拒绝旺姐”,一面摇摆周美芬的旗帜与海报。

不过,公正党支持者只是呐喊烈火莫熄口号反击。

当一名不知属于哪一方的轿车司机,在两个阵营支持者面前撞到一辆电单车的后方,引发国阵支持者愤怒。不过,警方迅速调停。

早上9点55分:加影修道院中学投票站,警方驱逐所有党工,除了那些协助年迈选民。

马华催票员从今早开始便挤在投票站周围,并积极地根据种族记录前来投票的选民。

一名党工被发现游说华裔选民,当询及他是否被允许这么做时,他辩称:“你是谁?记者?我也可以是记者。我没有穿戴任何党徽。”

“你不懂我们的语言,你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你不必访问我。”

这名自称是拿督的人士,拒绝表明身份。他说:“我不害怕。我没有什么好隐瞒,我没有做错。警方可以捉我,如果我做错。”

早上9点50分:选委会宣布,截至早上9点的投票率是11.8%。



早上9点:双溪甘丹 - 双溪甘丹国小外面的气氛愈来愈炽热,现场涌现愈来愈多的国阵支持者到来助阵,并站在道路两旁高唱爱国歌曲《Inilah Barisan Kita》。

一名巫青女团员也带领逾200名国阵支持者多次高喊“国阵万岁”口号。

至于民联支持者的声势则显得较弱,大约35人站在路边挥动旺阿兹莎的海报和党旗。

锡米山 - 锡米山华小外面的道路也同样站满许多国阵和民联支持者,他们各自“投票给周美芬”和“支持旺姐”的口号,争取选民的支持。

带领公正党支持者的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表示,锡米山有逾5000名选民,因此新村内狭隘道路出现交通阻塞是难免的。

另外一些马华支持者则高喊“加影是华人议席,不要做卖华仔”,似乎是要华裔选民支持同样是华人的周美芬。

早上8点50分:加影 - 公正党候选人旺阿兹莎在巡视加影修道院中学投票中心时表示,其竞选团队将密切监督选民的投票率。

“我们并非是监督人数,而是投票率。”

公正党上届大选胜出将近7000张,惟外界关注,这次补选会否因为马航客机失联等事件转移注意而减低投票率,这将可能减少公正党的多数票。

另一方面,一名名为瑟丽娜的选民则认为各政党应该采取实际行动,而非“只是宣传而已”。

她表示,议员如果身体健康,并且能执行职务,就不应该辞职。

“不过,我还是给他们一些疑点利益。”

早上8点50分:加影 - 公正党候选人旺阿兹莎在巡视加影修道院中学投票中心时表示,其竞选团队将密切监督选民的投票率。

“我们并非是监督人数,而是投票率。”

公正党上届大选胜出将近7000张,惟外界关注,这次补选会否因为马航客机失联等事件转移注意而减低投票率,这将可能减少公正党的多数票。

另一方面,一名名为瑟丽娜的选民则认为各政党应该采取实际行动,而非“只是宣传而已”。

她表示,议员如果身体健康,并且能执行职务,就不应该辞职。

“不过,我还是给他们一些疑点利益。”

早上8点45分:加影 - 一对新人穿着他们的结婚服饰到加影修道院中心投票,顿时吸引民众的注意。

西蒂努鲁艾莎(Siti Nurul Aishah Nazri,24岁)是穿着白色嫁衣,和其祖母一起前来投票,而其丈夫莫哈末沙尼(Muhammad Sani Zaini)则在外等候。

穿着空军制服的莫哈末沙尼表示,他们的证婚仪式是在昨日举行,而今日则是在附近的Kampung Jambu举行午宴。

新郎也表示,为了投票,他们都还没有化妆就赶来。

早上8点30分:双溪士加末 - 双溪士加末国小外面的交通,因附近的星期日巴刹,而相当阻塞。

不过,投票中心里面的情况已经相当热闹,许多本地选民开始出来投票。

锡米山 - 今年38岁的选民邓阿祥不满警方派遣太多警员到锡米山华小外驻守,数目甚至超越去年全国大选,认为这是毫无必要的。

他在投票后表示,“警方人数太多了,这里又不是战区……他们应该协助指挥交通,而不只是站在那里。”


早上8点20分:锡米山 - 国阵候选人周美芬到当地一家佛教会膜拜,来开启今天的行程。

她预订将在早上9点巡视锡米山华小。

早上8点18分:加影 - 修道院中学开始投票不久,就出现选民对本身注册选区混淆的情况。

这名男子以为本身是加影州议席的选民,不过他其实是隔邻万宜州议席属下的武吉加影投票区的选民,因此遭到选委会拒绝投票。

他并不是唯一一个混淆的选民。一名同样来自武吉加影投票区的选民,之前曾在社交网站指责选委会未经其同意就擅自更换其选区,惟选委会发表声明驳斥此说。

加影市不是所有地区都隶属加影州议席,部分被分割到隔邻的万宜和士毛月州议席。加影州议席本身看起来像一只火鸡形状,涵盖蕉赖第10里至万宜第14区。

早上8点:各投票中心开始让人入内投票。

加影修道院中学外面也聚集着国阵和民联支持者,高喊各种口号来壮大本身阵营的声势。

由于他们一度只是距离少过5米,因此警方决定介入分隔两个阵营,将他们彼此的距离扩至10米。

投票站里面则有大约15名选民排队,准备等着投票。

其中一名7点30分抵达的选民表示,“我昨晚从巴株巴辖驾车回来,以确保今天能早点投票。”

锡米山小学外则有约100名华裔选民在排队准备投票,大多数都是乐龄人士。

这个投票中心将开放15个投票渠道。

早上7点28分:加影这个沙爹城今早仍一片寂静,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投票日进行最后的准备。

作为投票中心的加影修道院中学约50名警员正在聆听上司发出指令,然后才分散前往各自的站岗地点。

这个投票中心共有5个投票渠道,2181名选民被安排在这里投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